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其它

人社部取消健康管理师等职业资格,发证主体由政府变为相关社会组织

发布日期:2020/9/29 16:38:31



中国政府网官微发布重磅消息:今年这76项职业资格将分步取消!其中,医药类包括健康管理师、保健调理师、药物制剂工、中药炮制工……

近日,人社部下发《关于做好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事宜,确定76项职业资格将分步取消。

基层医师公社将文件重要内容整理如下,医药人员要关注这4点。

第一,76项职业资格分批退出,不再由政府发证

《通知》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有关部门、行业组织稳妥有序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 将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分批有序退出目录(见文末附件),其中医药类占5项:




健康管理师是否要取消?已经获得资格的是否还有效?人社部权威解答来了。

昨天,中国政府网转发了人社部发布的《关于做好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健康管理师就是退出国家职业目录中的一项。

这一举措引发热议,不少人发出疑问,健康管理师是要取消吗?


国务院常务会议:

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

在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会议确定,从2020年1月起,除与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密切相关的消防员、安检员等7个工种依法调整为准入类职业资格外, 用一年时间分步有序将其他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全部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权的单位认定发证;

同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制定发布国家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由相关社会组织或用人单位按标准依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颁发证书。

会议明确,已发放的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继续有效。按照这项规定,之前已经拿到的健康管理师资格证书是继续有效的。


人社部回应:不是取消职业

那么,今后的健康管理师是否会取消呢?

关于这一点,在今年1月2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已经给出了明确答案。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在吹风会上明确表示:

“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职业资格目录,不是取消职业,不是取消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的评价,而是由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变了发证的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主要是实行“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真正发挥用人主体的作用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政府主要做好开发职业标准,对评价主体进行监管服务等工作。”

“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后,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选拔使用、表彰激励都会起到积极作用,也能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他表示,具体的评价组织实施主体,改为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来进行,由他们来发证,政府不再发证了。

因此,健康管理师是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不是取消相应职业和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评价。而是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发证主体由政府变为用人单位和相关社会组织,实行“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

“取消”是“放管服”大趋势,

降低就业创业门槛

不光是健康管理师,其他水平评价类也都将分布取消。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指出,职业资格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过多过滥和影响了就业创业。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这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的一场革命,有利于破除对技能人才成长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制约,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这是国家推行“放管服”的必然,也是简政放权的要求,建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

所以,并不是要取消 健康管理师 这一职业,而是取消其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将其真正融入市场化,国家充分放权给企业和第三方评价机构,依托他们的力量,把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做好,政府做好标准开发和监管服务工作。

健康是朝阳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按照以上国家相关部门的权威解读,简政放权是大势所趋,改革并不会影响这些职业资格的含金量,而是一场利益的调整。

张立新提到,企业是用人的主体,企业需要什么人,怎么评价使用,企业是最清楚的。所以,我们要以企业为主阵地,要放权给用人主体。

权力下放是为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激发市场活力。近年来,卫生健康产业潜力日益凸显,成为世界上最大、增长最快的朝阳产业之一。

我国居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之下,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在不断增加,疫情的冲击也让社会更加重视健康的重要。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和日趋严重的人口老龄化,为我国大健康产业提供了极具潜力的市场,健康类行业势必发展迅猛。

因此,虽然健康管理师将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但其并不会取消这个职业和职业标准,并且在健康市场巨大潜力的推动下,这项职业依然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