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省内

河南省第十届学术与产业发展年会在平顶山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3 15:28:58

11月27日,河南省第十届学术与产业发展年会在平顶山市隆重召开。平顶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雷明致欢迎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谈朗玉致开幕辞。平顶山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市人大副主任齐俊禄、副市长刘颖、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华出席开幕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主持开幕式。省科协副主席张建国主持大会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魏奉思等院士专家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

年会照片1_副本_副本.png

谈朗玉指出,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发展道路,打造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赋予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组织新的时代使命。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高扬以爱国创新为鲜明特征的科学家精神,勇当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坚持“四个面向”,挺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主战场,不断拓展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在推动科技创新、增创发展新优势、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上建功立业。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大力加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积极履行“四服务”职责,团结动员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科技强国和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宏伟实践,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雷明表示,希望与会的院士、专家、学者和各位嘉宾,多对平顶山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把脉问诊,提出宝贵意见。平顶山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务实的举措,创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着力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促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学术与产业发展年会旨在把学术及创新资源引到河南,着力打通政、产、学、研、用之间渠道不畅的瓶颈,搭建一个招才、引智、引商、交流、合作的综合型常态化平台,促进学术繁荣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本届年会以“科技经济融合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省科协及所属学会人才荟萃、学科齐全以及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网络优势,通过联合办会,有针对性的邀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拓展建言献策渠道,实现科技专家与地方政府、有关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着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会议还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学科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和大会主旨报告。邓洪军、刘颖分别代表省科协、平顶山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平顶山市高新区管委会与省机械工程学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增强合作、服务的针对性,前期,省科协着眼尼龙、电工技术、食品等产业重大需求,组织相关国家级学会、省级学会与平顶山市开展了对接服务,就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把全国学会、全省学会的创新资源引入平顶山、引入企业,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达成了一致意见。今后,双方将围绕推动平顶山市相关产业提升发展、转型升级和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河南省电工技术学会、河南省仪器仪表学会发布了《河南省尼龙(锦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河南省电工装备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近年来,省科协每年支持全省学会开展若干学科与产业发展的研究工作,更加科学地调查、分析和规划全省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科学研判发展现状、发展优势、发展途径等,促进了我省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了我省学科与产业不断进步。项目发布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1606729265259216.png

魏奉思院士作大会主旨报告

大会报告会上,魏奉思院士以《建设数字空间打造空间大脑》为题作主旨报告,深入分析了我国空间天气科学、空间科学等相关知识,提出了实现“数字空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葛昌纯及其助手黄俊伟通过《氮化硅陶瓷刀片相关研究及产业化》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氮化硅陶瓷刀片相关研究的发展历程,以及陶瓷相关产业化的发展前景。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甫作了《创新——科技工作者的创业法宝》的主旨报告,结合自身创新与企业成长的经历,分享了科技企业沿着科技创新的道路走向科技创业的体会与思考。


年会开设17个分会场,由河南省地球物理学会举办的“河南省地球深部结构探测学术研讨会”,由河南省电工技术学会举办的“河南省电工技术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由河南省仪器仪表学会举办的“2020年河南省仪器仪表学会学术与产业发展年会”,由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举办的“河南省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论坛”,由河南省食品科学学会举办的“河南省食品产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由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举办的“河南省纺织学术与产业发展论坛”,由河南省药学会举办的“河南中药材种植学术与产业大会”,由河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举办的“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研讨会”,由河南省消防协会举办的“河南省智慧消防创新发展论坛”等分别在平顶山召开,为全省科技工作者带来一场场学术盛宴。年会还开展了多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专项活动。


本届年会由河南省科协、平顶山市政府联合举办。省直有关单位、中央驻豫有关单位、部分大型企业、省管高校、科研院所的负责同志,我省科研、生产、教学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全省科协系统代表等2000余人分别参加年会主会场和各分会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