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

河南食用菌产业亟待由“大”做“强”

发布日期:2022/12/28 17:14:47

《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协同创新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你知道吗?2020年中国食用菌总产量高达4061.43万吨,约占世界食用菌总产量的七成以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继粮食、蔬菜、果树、油料之后,食用菌已成为我国农业的第五大产业。

河南省作为食用菌种植大省、资源大省,产量、产值连续18年居全国第1。如何立足已有优势,将食用菌这一新兴产业由大做强?1228日,作为河南省科协2022年度“科创中原”学术发布的最新成果,由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在线发布了《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协同创新发展研究报告》(下简称《报告》)。

《报告》分别从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河南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优势、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对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和结语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该报告形成后已呈送河南省人民政府,武国定副省长对该报告予以充分肯定并作重要批示,已列入省政府领导批示督办台账。

食用菌产业成我省现代农业增长亮点

“如今,食用菌产业已发展成为河南省现代农业中的新兴产业,是现阶段农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增长亮点、热点之一。”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钦介绍说,2020年,河南省食用菌年产量达561.85万吨、年产值达401.63亿元,均稳占全国第一。食用菌出口额达到16亿美元以上,占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70%以上。

食用菌产业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产业争资源的“五不争”特性,还具有生产周期短、见效快,投入产出比高的特点,据有关统计分析,种植食用菌的经济效益是蔬菜的3-4倍,是粮食的10-12倍,是调整农业结构、推动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1986年以来,河南省食用菌产业在省政府大力支持下实现了快速发展,全省有近40个县区将食用菌种植作为主导特色产业,形成了香菇、平菇、金针菇、双孢菇、杏鲍菇等重要大型生产基地,已成为河南农业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我省食用菌产品远销到欧洲、南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2019省政府印发相关文件,扶持引导食用菌产业按照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经营规模化要求,建设优质食用菌基地,发展优质食用菌产业。

《报告》显示,目前,我省在食用菌产学研合作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成立了河南大学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食用菌研究连续取得突破性成果;2020年由河南大学牵头组建河南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21年培育出第二个自主选育的香菇新品种“豫香2号”;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接种技术等技术在工业化企业中已基本普及,促进了食用菌产业的特色发展。

“食用菌产业是白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李钦解释说,白色农业是指微生物资源产业化的工业型新农业。发展白色农业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着巨大发展潜力。

抓住机遇推动食用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目前,国家明确把食用菌列为农业的第五大产业,为加快我省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报告》建议,省委、省政府要突出食用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地位,全省统一布局,制定食用菌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促进食用菌出口行动计划以及配套倾斜扶持系列政策,确保河南食用菌第一大省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已经成为我国新时代的必然选择。”李钦表示,短期内实现食用菌强省的目标,应该努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构建以食用菌种植为纽带的循环农业模式,建立完善的“农作物秸秆—菇—肥—粮”高效生产技术体系,实现现有土地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二要挖掘利用食用菌产品的营养和保健功能,突出食用菌的营养特性,加强以营养和保健功能为主要目标的食用菌资源、栽培研究及开发利用。

三要加强对食用菌有效活性成分的功能及开发利用的研究,将食用菌生产、加工融入国家的大健康产业,实现食用菌产品深加工和产品大幅增值,培育新型农业高科技产业。

四要强化食用菌种业创新和种业管理,鼓励社会各界投身食用菌育种,加快育种技术和育种手段创新步伐,培育适合河南省地域特点和地域生产技术的高新优特专业化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