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国内

吕国范委员:加快高端智能仪器产业发展 打造国家创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3/3/13 12:18:57

“作为新一届科协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如何围绕科技创新做好调研、及时准确传递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群众的声音,积极服务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是我一直关注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科协主席吕国范说。

微信图片_20230311095708.jpg

科技创新,是吕国范委员履职的一个重要课题。今年的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加快高端智能仪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吕国范说:“智能仪器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器件和装置,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世界主要大国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争夺全球产业链最上游的角力场。”


吕国范认为,近年来,国内仪器产业正从低端向中高端方向高速迈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科学仪器、大型医疗仪器等高端仪器大部分依赖进口,领军人才欠缺、核心技术竞争力弱、有影响力的国际知名企业缺乏等现状还没有真正改变。


针对国内高端智能仪器产业发展的现状,吕国范建议:


搭建国际性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结合全国各地智能仪器产业发展基础,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定期与各地联合举办相关领域国际性学术交流大会或“一地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邀请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研发机构、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参会,支持和鼓励骨干企业、科研机构开展技术交流、研发生产、人才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推动国外高端智能仪器项目向国内流动、高端创新资源向国内集聚。


完善国家技术创新体系,提升科技攻关能力。根据国家高端智能仪器战略需求,加强国家实验室建设,指导各地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建设联合实验室,组建产业技术研发航母,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激发自主创新活力,充分发挥专家院士等高层次人才的技术引领作用和企业在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骨干作用,使其成为引领技术创新和联合攻关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推动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创新人才引育模式,强化产业人才支撑。鼓励高校积极推进智能仪器相关学科建设,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共建学科、校企合作研究项目、校企共同培养技术人才等方式,为关键技术研发和重点领域应用示范源源不断提供专业人才。采用高端人才人事建档在高校或科研院所,工作平台在校企合作研发中心的模式,特邀专业领域的院士、特聘教授等进驻高校主持研究工作,充分发挥高校的学科优势和企业的产业优势、行业经验,着力打造智能仪器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在高端仪器科技尽早自立自强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