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凌:走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群众路线

发布日期:2020/8/15 9:33:5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是群众、根基力量在群众,根本目的在于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做宣传工作本质上就是做群众工作。我们党历来用群众工作的思维方法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在植根群众、融入群众中开展宣传,团结带领群众朝着共同的目标奋力前进,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法宝。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强调宣传教育工作就是要让群众知道自己的利益、自己的任务,并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唤醒了“工农千百万”,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宣传和动员广大群众投身社会主义改造,迅速恢复国民经济,点燃了全国人民“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壮志豪情。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宣传推广了一大批从群众中涌现的改革典型,极大地解放了思想,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实践热情,推动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宣传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激励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了亿万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中,“人民”二字的分量最重。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人民怀有真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的人民领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一次次走进车间码头、深入田间地头,访贫问苦、问政于民,始终与人民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处都和群众坐在一起拉家常、问冷暖,用朴实的语言来阐释党的政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落下”,“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厕所问题不是小事”,等等,句句道出了群众心声,极大地凝聚了党心民心。这为宣传思想工作走好群众路线作出了最好示范。

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条件、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两新”组织、自由职业者等新的社会阶层越来越多,不同群体、不同代际之间的差异日益凸显。比如,群众的思想观念更加多元多变,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平等意识不断增强,参与公共事务、行使监督权利的意愿更加强烈。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后疫情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社交媒体、问答社区、直播平台,用鲜明而直接的方式,发表意见、表达好恶、展现才艺、参与互动。这些变化给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要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守正创新,就必须紧贴新时代群众的新变化,以新应新、以变应变,让宣传思想工作回归到群众工作这个本源上来,走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群众路线。

心中始终装着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无百姓莫为“官”。群众是最讲感情的,群众在你的心中有多亲,你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宣传思想工作做的是交流思想、沟通心灵的工作,尤其需要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时刻关注群众思想情绪。群众情绪反映了对现实生活中各种社会现象的感受、认识和态度。如果对群众表现出的情绪不关注、不敏感,不能带着温度正确地给予回应和引导,群众自然不会买账。如果宣传思想工作不能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树立正确认知,错误思潮就会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敏锐洞察群众的思想动态和情绪变化,时刻关注群众有哪些思想困惑,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在利用新闻发布机制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的基础上,创新性建立舆情预判处置机制和跟踪落实机制,每天梳理研判群众思想情绪和社会普遍关切,第一时间协同处置梳理出来的问题,有效纾解了群众情绪,回应了社会关切。

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落到精准有效满足群众需求上来。比如,受众的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发生了深刻变化,分众化、差异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如果新闻报道还是单向传播、理论宣讲还是我说你听,就难以吸引受众。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增强受众意识,根据群众需求精准地生产内容、提供服务。

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宣传思想工作要得到群众的真正认同,就必须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比如,精神文明创建如果把功夫下在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上,而不下力气改造背街小巷、改善人居环境、优化窗口服务,群众就会十分反感。又比如,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如果不能有效对接民生服务、政务服务,对群众的吸引力就不强,平台建好了也可能没人用。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把解决群众思想问题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为群众谋实惠、办实事、解难题,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郑州市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紧盯城市环境提升这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利用街头袖珍地块,建设数百个微公园、小游园,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在社区里建小广场、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群众能就近休闲、娱乐、健身,实现了惠民利民。

深深扎根群众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力量。进入新时代,交通更发达了,通讯更方便了,获取信息更便捷了,但这也取代不了扎根群众之中的宣传。这里面既有立场和态度的问题,也有方法和作风的问题,关键是要搞清楚以下几点。

搞清楚以什么样的态度去扎根。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扎根群众,就要放下身段,抱着小学生的心态向群众请教。比如,网络文艺、网络音乐等在群众中的阅读率、传唱率很高,对这些新的文艺业态、文艺群体,应该抱着主动团结吸纳的态度,学习其新的表现手法和表达方式。又比如,现在大量商业新媒体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分析用户、精准推送内容,应该去学习其如何使用新技术,如何进行个性化生产、精准化传播,不断提高主流媒体的竞争力。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摆正位置、端正态度,诚心诚意向群众学习、向群众讨教,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接地气。

搞清楚把根扎到哪里去。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就要做到哪里。从工作实际看,走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群众路线,最需要到网民中去,到青年中去,到生活一线去。到网民中去,就要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网上蹲点作为深入基层、扎根群众的新途径,主动到抖音、快手、知乎、果壳等网民数量多、影响力大的网络平台去了解网民的思想动态,掌握网上的心理情绪,有效宣传党的政策、传播主流价值、批驳错误观点,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最强音。到青年中去,就是要同青年人坐在一起,听听什么是他们最关注的,什么是最流行的,哪些问题是最困惑的,他们是怎么看待国家、看待民族、看待历史的,把准他们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有温度。到生活一线去,就是要切实感受普通百姓的生活状态、喜怒哀乐,看他们最期盼哪些政策、最想了解哪些信息、最想解决哪些问题。只有这样,宣传思想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河南省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学校制度,研究制定《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常态化深入青少年学生,研究分析他们的思想动态,解决他们关心的现实问题。省委主要领导先后10多次深入大中小学,与学生面对面互动交流,深化师生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省委主要领导带动下,省市县各级党政领导同志纷纷走进学校、走进师生,采用现场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广泛的思想教育引导,形成了省市县、大中小学、公办民办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探索建立了一种具有河南鲜明特色、扎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搞清楚扎根下去干什么。扎根群众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服务群众、解决问题。要以群众为主角,创作推出更多描写群众现实生活、真情实感的戏曲、图书、影视、歌曲等文艺作品。要深入研究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落地的实际举措,特别是如何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如何增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如何推动思想道德建设融入日常生活等具体问题,把问题找准、把思路理清、把工作做实,使扎根群众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的过程。目前,河南围绕如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匹配,正在探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直接入户的新方式,整合百姓文化云、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河南有线电视网络等各种资源,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通过电视端、手机端供用户点播,实现精准推送,切实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放手发动群众

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这是顺应群众愿望、实现民生幸福、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伟大实践。这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党的方针政策与群众利益的一致性,自觉投身到这场伟大实践中来。

搭建群众参与互动的平台。现在,群众越来越愿意在参与互动中表达意愿和诉求,宣传思想工作要顺应这种趋势,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和载体。比如,越来越多的网民在互联网上讨论评判公共政策、社会现象、道德标准,宣传思想工作就要敏锐把握人们的关注点、兴奋点,主动设置网络话题,引导人们在讨论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比如,亲子游、研学游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在推进文旅融合的过程中,就要设计一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家风家教的载体和平台,让人们在参与中感受祖国变化、激发爱国热情、继承优良传统。

发现推广群众的创新创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很重要的就是要把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总结出来、推广开来,带动更大范围的创新。一些地方通过推广文明积分、开设道德银行等方式,把积分与乘坐公交、兑换生活用品等群众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引导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弘扬社会新风,很受群众欢迎。河南省项城市在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着力完善符合新媒体发展规律的体制机制,并通过提供政务服务、文化服务、便民服务等方式,增强了用户黏性,走出了一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路子,为各地提供了典型样本。对这些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办法,需要及时发现总结,加以指导推广,有效促进工作。

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效能不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把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作用发挥出来。比如,精神文明创建要落地,关键靠群众,如果能够培养居民的家园意识,把居民中各种各样的人才资源调配起来,参与社区、村镇公共事务管理,让群众从管理的对象变成管理的主体,文明创建就会变成人们的自觉行动。能不能把群众发动起来,是衡量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需要宣传思想工作在实践中认真研究、不断探索。

走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群众路线,最根本的还是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当今时代,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不学习就要落后于社会、落后于群众。要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要加强经济、社会、法律、科技、历史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优化自身知识结构。要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要善用群众的语言做群众工作。语言的背后是思想、是感情、是立场,不会运用群众语言,本质上还是严重疏离群众,对群众缺乏感情。要多用大白话、大实话来解疑释惑,用讲故事、谈心的方式来阐明道理,通过富有时代气息的表达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要增强化解矛盾的本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善于从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对群众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不论是和风细雨还是忠言逆耳,都要认真研究和吸取,以此赢得群众的信任。提高这些本领,关键还是要持续深化和巩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中形成的制度、做法和经验,在实践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作者: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江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