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 >> 科普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生态产业协同发展 河南农业大学“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8/19 15:31:45

8月15日,河南农业大学“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郭二辉副教授、李志博士、李强博士等一行赴巩义市鲁庄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生态产业科技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巩义市鲁庄镇党委副书记李永强、农办主任刘治虎、花木种植协会会长赵志兵以及当地经济林种植大户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有关活动。

81610.png

河南农业大学“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首先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经济林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开展了现场PPT讲座,针对鲁庄镇丘陵区生态建设、农业结构调整、林果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同时与当地的林果种植专业户开展了现场技术交流,解答了制约种植户实际生产和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和管理难题,并探讨了如何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施办法与技术途径。

81620.png

为了更好的服务和推动生态保护与生态产业协同发展,把当地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促进当地的生态建设与产业振兴。在巩义市鲁庄镇农办主任刘治虎的陪同下,郭二辉副教授、李志博士、李强博士等来到了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与河南省名优特色产品“小相菊花”种植基地,围绕生态种植模式、产品贮藏与深加工技术、有机产品创建、特色挖掘与品牌打造、电商运营管理等开展了现场探讨与科普交流。在巩义市鲁庄镇花木杂果种植协会会长赵志兵的带领下,“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一行考察了当地的黄土丘陵沟壑区生态恢复与经济林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将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在黄土丘陵区生根发芽是困扰当地种植大户的难题。针对大家的疑惑,科技志愿服务队一行就生态农业的发展模式与技术难点,如何构建形成立体开发、综合利用、高效发展的特色经济林发展模式,促进经济林向集约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开展了现场科普讲解。同时与当地种植大户就黄土丘陵区文化资源挖掘与提升、生态旅游与森林康养的发展趋势等开展了探讨交流,开阔了当地种植大户的发展思路,增加了大家进一步做好生态保护与生态产业发展的信心。“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受到了基层政府与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希望科技志愿服务队能将当地作为定点服务站点,开展长期固定化的技术服务,促进当地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81630.png

“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行动由河南省科协组织实施,是新时代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的重要平台,通过构建多元、普惠、精准的“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体系,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了科技志愿服务在促进文明进步、助力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河南农业大学  郭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