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职业培训补贴政策

发布日期:2020/8/22 14:25:29

组织在岗职工参加六种培训

可获得政府补贴

日前,大连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通知,进一步推动实施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连市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将进一步扩大范围,部分项目的培训补贴也将进一步提高,让更多人享受到政策红利。

免费职业培训范围扩大

●此次调整将确有就业能力、培训需求、未按月领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的人员(年龄不设上限)纳入免费职业培训范围,将 20 岁以下有就业意愿的登记失业人员纳入劳动预备制培训政策范围(政策实施期限截止到 2020 年 12 月 31 日);

●对培养成本高的二产专业、技能含量高的新产业新职业新技能培训、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实训耗材量大的培训补贴标准将适时提高。

企业组织在岗职工参加六种培训

可获得政府补贴

一是企业面向与之签订 1 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新招用人员,于签订劳动合同之日起 1 年内,组织开展岗前培训,给予企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学时 10 元,补贴总额不超过 1000 元。

二是企业在职职工转岗转业 6 个月以内,组织开展转岗转业培训,给予企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学时 10 元,补贴总额不超过 1000 元。

三是支持企业组织职工赴境外培训,企业组织一线在职职工参加高技能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产业紧缺人才境外培训,按实际培训费用 85% 的标准给予企业境外培训补贴,最高不超过每人 30000 元,培训补贴专项用于培训费用支出。对符合《中共大连市委办公厅 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连市人才政策创新文件配套实施细则的通知〉》(大委办发〔2015〕34 号)规定的遴选对象,开展高技能人才进修培训的人员,可按照文件规定给予资助,两项政策不可重复享受。

四是鼓励企业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支持企业推荐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单独举办或与有关部门、社会组织等联合举办的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含相应层级的上级竞赛选拔赛)。

职工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给予职工所在企业职业技能竞赛补贴(以下简称"竞赛补贴")。补贴标准为县级竞赛每人 1000 元、市级竞赛每人 1500 元、省级竞赛每人 2000 元、国家级竞赛每人 5000 元、世界级竞赛每人 10000 元。

五是企业按照相关规定落实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安全技能培训、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培训,可获得相应补贴。

六是新型学徒制培训对象范围扩大至企业所有在职职工(含见习期),对培养成本高和急需紧缺职业(工种)补贴标准可上浮 20%。

针对就业重点群体以及贫困劳动力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可获得政府补贴

一是培训机构针对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和离校 2 年内未就业高校毕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灵活就业人员、城乡贫困劳动力(指农村特困家庭、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农村困难残疾家庭、城镇特困家庭、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 6 类家庭中的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可申领政府补贴。

二是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 3 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每月补贴金额为生产经营主体所在地我市最低工资标准。

三是培训机构针对扶贫部门组织的贫困村(含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低收入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的高素质农民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可获得政府补贴。

四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可同时获得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

五是为返乡入乡创业培训的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落实培训补贴;对返乡入乡创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手工艺传承人等机构或个人可获得培训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学时 10 元、最多不超过 3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