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照:民生一切要为人民造福

发布日期:2020/8/22 17:07:01


徐海照:民生药业集团董事长、钼都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豫商联合会副会长、北京河南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2010年河南“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2011洛阳经济年度科技领军人物、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企业简介

民生药业集团成立于2011年,其前身是1921年成立的洛阳民生制药厂。经过近年来对本土医药资源的兼并整合,民生药业集团现已发展成为集中成药,生物医药,诊断试剂,饮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连锁流通于一体的医药集团。集团旗下拥有10家全资或控股公司。2012年集团公司资产达9.7亿元,销售收入13.2亿元。

他从山村走出来,赤手空拳打天下;他用15年奋斗,实现了从草根向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集团掌门人的蜕变;他无论身在何地,都是时刻关注家乡发展,思索家乡医药产业发展的洛阳人。他就是洛阳民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海照。

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

他,出生在洛阳最南部的栾川。1991年,高中毕业后,为了不再给父母增加负担,他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毅然挑起家中的重担。

他选择种植中药材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两三年的时间跑遍了栾川等十几个县的100多个乡镇的沟沟岔岔,还经常跑河南禹州、安徽亳州等几个大的药材市场。

他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富裕乡邻。但是市场竞争是残酷的,由于没有市场经验,他的首次创业失败了。

折戟的徐海照,第一次感到了失去家人、乡亲信任的滋味,感到了孤独无助,但这一系列负面情绪并没有影响他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以及帮父老乡亲脱贫的梦想。

1996年冬,带着些许遗憾和感伤,带着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徐海照背井离乡“闯关东”,在鞍山钢铁集团当了一名押运员。

时间一点一点地推移,从押运员到业务员,在鞍钢历练的日子里,徐海照吃过常人从没吃过的苦,经历过常人从没经历过的事。但他的座右铭“钢铁的意志、百折不挠的精神、愈挫愈勇的个性,走自己的路”,推动着他坦然而执着地向着梦想前行。

经过总结,徐海照认清了自己的“短板”——缺乏知识。于是,他省吃俭用,把钱投入到艰苦的学习中。

2000年10月,他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研修班录取,随后7年,他陆续赴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等学府学习。一次次的深造,让徐海照具备了更为开阔的经济视野以及更为敏锐的投资眼光,使其成为众多人眼中的“有识儒商”。

2007年,已经脱离草根,身为钼都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徐海照,牵挂着家乡的发展。8月,他向他的团队表达了自己一个大胆而果断的决定,将钼都企业总部由北京迁至洛阳,要进军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

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

在下定决心进军医药产业之前,徐海照经过调查和学习研究发现,从整个医药产业发展趋势来看,医药产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难以为继,将通过并购、重组或破产的方式,融入更大的供应链体系,参与新一轮的行业竞争。

认准这一趋势的徐海照,从荣归故里的那一刻开始就果敢出手,以洛阳地区医药企业为收购对象。

经过几年时间,他先后兼并整合了10家医药制造、医药流通及相关企业,更使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民生药业重新焕发了青春,迅速成长为一家集中成药,生物医药,原料药,诊断试剂,健康保健饮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连锁流通、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民生药业集团,拥有近千个品种上百个国药准字号产品,形成较为完整的中药基本用药体系,其中70多个品种纳入国家中成药基本药物目录,受益者众多。

徐海照为了发挥中华中医药文化的活化石作用,并将“民生”品牌做大做强,他将百年民生药业的发展及生产技术工艺全部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与传承。

目前,民生药业集团旗下企业有民生药业有限公司、华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洛阳市秦岭制药有限公司、洛阳宁竹药业有限公司、河南德尔康药业有限公司、河南华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洛阳华卫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洛阳民生饮品有限公司,并拥有极具价值的“老船长”“小船长”“珍医堂”等著名商标。

2012年7月,民生药业集团在嵩县田湖产业园规划1000亩地,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计划在五年内投资25亿元,分三期建设“三园五区一基地”,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

“三园”即产业园、功能园、文化园;“五区”即生物医药区、中成药制造区、仓储物流区、功能服务区、文化展示区;“一基地”即中药材种植基地。民生药业着力打造中医药、生物医药产业链集团,最终成为高科技、国际化、创新型的知名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这虽然仅是一个项目,但实现了洛阳医药产业集聚化发展的一次突破。产业集聚将大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渠道成本等,并将零散的企业集中起来,避免了生物医药企业各自为战的局面,优化了市场竞争环境。考虑周详的软硬件配套设施,还将解决洛阳医药人才缺失的问题,能使高端人才进得来、留得下,也可使人才培养得出、成长得快。项目全部实施后,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利税20余亿元,带动2万多人就业。

如今,民生药业集团成功发展壮大的历程,在徐海照看来就是企业时刻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不断进行发展改革的必然结果。

平常之中的社会责任

作为一个企业家,要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在洛阳医药产业打拼的6年间,徐海照不仅为自己的企业掌舵,也时常为洛阳医药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在徐海照看来,目前,洛阳有13家医药生产企业,年产值5亿多元,而其占洛阳工业产值的比例仅为0.1%。这一个数字既说明洛阳医药产业规模小,医药生产企业相对较分散,无法形成能带动洛阳医药产业发展的合力,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洛阳医药产业发展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和潜力。

对于洛阳未来医药产业的发展,徐海照结合企业自身提出了自己的一点建议。

徐海照认为,洛阳医药行业规模过小的重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资金瓶颈,二是管理落后,其中管理落后是企业无法做大做强的最根本原因,应努力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

此外,政府应进一步优化医药产业结构,注重医药品牌建设。首先,应当将现代中药与生物制药同时作为产业发展重点。其次,在现代中药的发展方面,要培育科技含量高、临床效果好的药物品种,提高中药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而在生物制药方面,要重点扶持疫苗、人胰岛素等具有发展潜力的药物品种,保持与同类产品的技术优势。

民生大业,华美绽放!徐海照带回了他的团队,带回了他的事业,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兑现了为家乡人民造福、为洛阳发展做贡献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