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 儿童

入秋宝宝食补“保胃”战

发布日期:2020/8/28 15:31:32

挥别炎热的酷暑,傍晚的丝丝凉风是不是让人很想出去走走呢?但天气渐凉的秋天,反而是各种疾病的多发季节,尤其宝宝的抵抗力比起大人要弱,相对容易生病。

那应该怎么办呢?其实可以从「保养肠胃」入手,胃口一好,许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1.为什么要保养肠胃

3岁以前宝宝的抵抗力不高,身体容易出现问题。经历了一个盛夏酷热季节的消耗,很多宝宝的胃口都受到了极大影响,再加上夏天吃了些许的冷饮,脾胃受到了刺激,易出现「脾胃虚弱」的症状,孩子大量地出汗,也导致体内的能量消耗过大。

入秋宝宝食补“保胃”战

肠胃的健康是婴幼儿健康的基础,只有肠胃健康了,营养吸收充分,宝宝才能增强抵抗力减少生病。根据季节及时调整宝宝的饮食非常重要,秋天里有许多适合的食材,能够帮助宝宝调养肠胃。

2.疾病:秋季腹泻

9月中旬开始到12月,尤其是10月至11月,宝宝最容易发生「秋季腹泻」,主要症状是便便稀软,颜色偏白色或浅黄色,每天10-20次,在发病的第一天会呕吐,接着伴随咳嗽、流鼻涕等,另外可能持续发烧1-4天,整个病症甚至会长达4-7天甚至3个礼拜之久。

入秋宝宝食补“保胃”战

造成这种疾病的主要原因是「轮状病毒」,在初秋气温下降的时候,此病毒滋生的特别快,小孩抵抗力弱,身体免疫功能无法适应突变的天气,就会受到这种病毒的侵害。

刚刚说过孩子对于秋天气温的下降、湿度降低等环境变化会特别敏感,是因为秋季开始空气变得干燥,很容易使孩子出现口苦咽干、皮肤干燥的状况,而从饮食方面进行调理,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打赢宝宝入秋“保胃”战

想保护好宝宝娇嫩的胃肠道,首先要给他们补充更多的营养物质,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保「温」,不要吃太凉的食物,而且口味要清淡、材质要细软、容易消化。

其次,最重要的养肠胃工作,是要多补充一些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比如菠菜、芹菜、竹笋、苹果,和一些具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比如蜂蜜、核桃仁、香蕉、芝麻等,宝宝才不会出现大便干结、便秘等症状。

第三,要防止病从口入,就要保证食物的卫生,尽量给宝宝吃新鲜的食物,避免食物保存的时间过长,尤其不要在室温下放久,以免细菌繁殖过快;另外,妈妈在准备食物和喂食时也要洗手、讲求过程中的洁净,宝宝的餐具、玩具也都要经常消毒。

入秋宝宝食补“保胃”战

最后,秋高气爽之时,宝爸宝妈应该在天气好时多带宝宝亲近大自然,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于宝宝身心健康很有帮助。让宝宝多运动、多锻炼,这样就能透过自己身体的抵抗力来战胜细菌,预防胜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