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 养生

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是真的吗?

发布日期:2020/9/9 13:55:44

嫩滑细腻的豆腐,制作的美味佳肴,征服了很多人的味蕾。

可一旦患上了痛风,豆制品就马上为洪水猛兽,唯恐避之而不及了。

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是真的吗?

难道说痛风患者就再也无缘食用此等美味了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路跃武:“豆制品在食物嘌呤分类里属于中等嘌呤含量,中等嘌呤含量无论是在痛风还是高尿酸血症的人群当中,都是允许食用的,只是要对量进行限制。”

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是真的吗?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高晶:“比如100克的北豆腐里面含有68毫克嘌呤,100克的豆浆里面只含有29毫克嘌呤,但是我们建议患者还是不要吃太多的量,一般豆腐吃二两(100克),豆浆喝250毫升就可以了。”

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是真的吗?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是真的吗?

豆制品种类繁多,嘌呤的含量也有所不同,对于痛风的患者,是否有必要择优挑选更适合他们摄入的豆制品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路跃武:“豆制品都是属于中等嘌呤含量的食品,比如说吃二两豆腐摄入大约60毫克嘌呤,吃100克豆子摄入的是110毫克嘌呤,对于嘌呤总量来讲,没有太多质的差别。但是一定要严格按照每周不超过5次,每次不超过100克的量来吃。”


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是真的吗?

那么,对于痛风患者在饮食上是不是控制好嘌呤的摄入,就能避免痛风的发生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路跃武:“痛风跟高尿酸血症人群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三点,第一是嘌呤摄入,第二是果糖摄入,第三是酒精摄入,这三点是学界公认的对痛风有着不利影响的因素。比如白酒虽然不含嘌呤,但是如果每天都喝二两酒,照样会得痛风。”

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是真的吗?

在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控制尿酸的升高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高晶:“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需要大量饮水,白开水或淡茶都可以,每天超过2000毫升,这样可以促使尿酸从肾脏排泄出去。另外,我们的生活与饮食要规律,早睡觉、勤锻炼,保持正常的体重才能有效预防。”

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是真的吗?

而对于我们大家,出现什么样的指标就可能代表着需要防止痛风发生了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路跃武:“男性血尿酸每升不超过420微摩尔,女性血尿酸每升不超过360微摩尔,都是处于安全范围。如果体检时每年血尿酸都高于安全数值,就要格外注意。在480微摩尔每升之内,我们就需要控制饮食、减轻体重,多喝水。高于540微摩尔每升,建议就要用药物进行干预,因为这个时候对心血管、脑血管、肾脏以及胰岛细胞等影响就会很重了。”

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是真的吗?

痛风带来的不仅是关节上的疼痛,而且它还会带来许多其它疾病。所以,我们一定要以预防为主,防止痛风的发生哦。

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是真的吗?